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匿名
2021-06-15 19:39
生活板

怎麼教育有憂鬱症的妹妹

最近因為房租調漲所以選擇搬家 我妹妹我弟弟都讀私立國中,而我讀國立高中, 這次搬家確實搬到離我們學校有一點距離的地方 但我弟妹他們有校車可以接送 而為了讓我方便上下學,我爸媽買了一台二手機車給我用 當然分期都由我打工來負擔 前幾天妹妹跟爸爸吵架 因為妹妹去看新房子後不僅對自己要提早起床搭校車有意見 還對自己沒有獨立的房間有意見 新房共有四間房間 除了有一間目前是堆放雜物的以外,其他都有浴室 目前的分配是我哥單獨一間,我和我妹, 雜物間整理完後給我弟, 再來是我爸媽自己一間這樣, 但我妹前幾天卻對著我爸大喊(是真的很大聲)的說話 主要是她覺得我爸媽都偏袒,為什麼她沒有單獨的房間 我爸告訴她不然雜物間整理完就給她, 但她卻因那間沒有衛浴設備而賭氣, 聽完上述(我當時不在場,我哥和我說的) 我是覺得有點氣氛+莫名其妙 其實那間要讓我們一起住的蠻大間的 甚至比我爸媽的還要大間 我哥已經是成年人,單獨一間應該不為過 雜物間其實真的很小,沒冷氣又沒衛浴設備 她不要那間不給我弟不然要我弟跟我爸媽睡嗎? 而且說實在我自己也不想跟她一間 我是準高三生,其實蠻希望單獨一間讓我讀書的 但我還是沒有跟我爸媽argue,有房間就不錯了 我妹基本上只會聽我的話 其他人她真的不放在眼裡,甚至還會瞪我爸媽 但我其實不太知道要怎麼跟她溝通 她從小就被外婆寵溺,公主病的症狀很嚴重 上國中又突然患上憂鬱症 上次幫她設定手機還看到她自殘的照片== 所以我蠻怕說得太重太多她會發作然後自殘甚至自殺 但又覺得這不說不行 之前看我媽和她談 我媽口氣很好 但她連看都不看 甚至還滑手機 只有我媽很生氣的時候她才會理一下 真的覺得這個妹妹沒救了== 所以我該怎麼和她說?嚴厲的還是就不要管她,她沒房間睡自己想辦法就好?
163 人已讀/ 1 人喜歡/ 8 則回應
全部回文
匿名
1 樓
0
不是憂鬱症,是公主症
2021-06-15 22:11
回覆
2
匿名
2 樓
1
兩人同一房間要有互動關係良好的氛圍,類似開電腦連線一起打電動,或是一些關於女生們的小活動,讓她保持愉快的心情,營造出小時候大家喜歡在一起玩和聊天的環境。 但你現在處於高中考大學的過程中,有些娛樂時間會被限縮住,危機也是轉機,跟妹妹說等你考上大學就可能會搬出去,只要忍耐一年就好,讓她有滿滿期待即將有屬於自己的房間,只是你要為房租將會變得很辛苦。 不過解決問題還是要從根本下手,要確實知道她的內心的動機是什麼,引導她學習釋放壓力的方法,才不會有極端的態度逃避問題、傷害自己、歸咎他人。 且好好地解釋家人們對她不公平的待遇,到底是有何原因,其中現實的無奈與補償措施⋯⋯等,耐心充分地溝通,讓她理解家庭的狀況。 憂鬱症範疇較廣且難以對症改善,家人無法陪伴處理的話,請讓外人介入幫忙治療,協助她看待各種人事物包括自我的價值性,主動學習有興趣的東西,隨遇而安。
2021-06-15 23:17
回覆
匿名
3 樓
1
她應該來跟我換換父母!我媽會直接嗆她,不爽滾出去!租金老娘付的
2021-06-16 19:24
回覆
匿名
4 樓
0
辛苦了
2021-06-16 20:44
回覆
匿名
5 樓
0
就送到外婆家讓她繼續當公主好了
2021-06-17 11:18
回覆
匿名
6 樓
0
憂鬱症是個蠻神奇的疾病 我大概得過兩次 大概是做什麼都提不起勁,連打遊戲都不想做,超級悲觀,想死之類,不過我的時候都覺得太麻煩了就不做了 憂鬱症不只是壓力大才會有 負面情緒沒有發洩出來一直壓著也會得到
2021-06-17 12:12
回覆
2
匿名
7 樓
0
我認為治療憂鬱症的萬用靈丹是「重新開始」,雖然這樣講極為抽象,因為我不清楚你們一家人的個性與處境,難以深入探究,但此概念真的很重要。 例如說你們家有潛在的男尊女卑、金錢收入不穩定、妹妹在學校與同學的比較(成績、娛樂、交流...等)明顯低下,或其他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到她的價值觀,滿滿的挫折、無奈和孤單感,即使反應出來也無法改變現況,索性放逐自己等著爛掉。 乘上舉例,或許妹妹很想要住在一間品質很好的房子,並且有屬於自己的房間,而私人的空間可以適當沈澱自己的身心,無需再防備他人眼光與批評,自我省思一整天發生的事情,最後可能啟發出影響未來生活的思考邏輯與判斷能力。 我們常說:「有些事只能意會,無法言傳。」,其實小孩子都是有感覺的,只是不一定有能力把內心感受轉化成文字表達出來。 什麼榮譽感、成就感、期待感、歸屬感、幸福感......等,那些東西都是難以形容的,只能總歸一句「快樂」而已。而「不快樂」亦是如此。 所以盡量不要用自己的立場去看待妹妹的不成熟,用同理心設想對方的感受,找出最深處的秘密,縱使她的觀念、行為明顯有錯,也要有耐心地「對等交談」,切記不要有上命下從的狀況發生,讓她覺得你是心靈上的好朋友。 過程中切記不可隨意放任她自暴自棄,或說家人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,沒時間處理、自己要努力堅強......,憂鬱症患者的心思非常細膩又敏感,因此溝通的方式格外重要。 當妳和妹妹之間產生共鳴時,就能開始分享自己是妹妹的話,會如何面對她的壓力,或是陪同她前往找尋醫療專業人員協助,讓她知道這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,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,接著開始面對現實生活,學習各種方法來處理矛盾,敬業樂群將是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2021-06-17 18:22
回覆
匿名
8 樓
0
(此留言已刪除)
2021-06-18 19:05
回覆
我的回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