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橘子魚
2019-07-15 19:49
生活板

如何種出獨一無二的植株?

為什麼許多櫻花、桃花樹幹上有一個接縫?為什麼有些樹在一棵樹上開滿五顏六色的花朵? 其實以上這兩種就是「嫁接」的技術所造成的,因為嫁接而在連接處產生接縫。而如果把不同品種、品系的植物嫁接在一起,所嫁接的植物如果又剛好是不同花色,那你的植物就能擁有五顏六色的花朵了。 嫁接的植株,下面的叫做「砧木」,上面的叫做「接穗」,而嫁接就是使接穗的形成層與砧木的形成層互相接合在一起,讓砧木提供礦物質和水分給接穗,接穗的葉片則是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給整個植株。 那為什麼嫁接呢?嫁接有什麼優點嗎? 1、有些植物結果實困難,或是果實發芽率極低,當然難以種子繁殖。這時就可利用嫁接,把這些植物嫁接在容易種子繁殖的植物上。 2、增加適應力,可藉由挑選適應力強的品種、植株作為砧木,提高植株整體的適應能力。 3、保持一致性,因為這是無性繁殖的一種,因此可保持接穗母株原有的特性。 4、提早成熟、提早開花與結果。 5、矮化植株。 6、改變品種,可增產或是提高價值,例如增加觀賞性。 而很有名的馬鈴茄,就是馬鈴薯嫁接番茄,根部是馬鈴薯,莖葉部是番茄,雖然種活且產出番茄和馬鈴薯,但兩者皆減產,而未達到上下皆能收穫的目的。 很有趣吧~ 那如果你想自己嫁接,除了讓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互相結合以外,你還可以做什麼?🤔 找尋親緣關係較接近的兩物種進行嫁接,因為普通來說,親緣越近,越容易成功嫁接。 另外,為避免砧木發芽搶掉接穗的養分,會把砧木的葉、芽和枝條全部剪除;又為了避免接穗缺水而死,接穗上不會留太多葉片或枝條,可能留個一、兩片葉子就行了。 還有盡量用乾淨消毒過的器具操作,避免傷口過大,造成癒合不良或病原菌入侵。 看完這些,你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? 那就趕緊來去嫁接一株獨一無二的植株吧!
172 人已讀/ 105 人喜歡/ 3 則回應
全部回文
2
匿名
1 樓
0
好專業的一篇啊⋯
2019-07-16 17:30
回覆
2
匿名
2 樓
1
1樓 呵呵... 是讚美,寫得很好呢... 你好客氣。希望你繼續發表文章喲,大支持!
2019-07-17 00:11
回覆
匿名
3 樓
0
觀摩觀摩~詳盡專業的解說
2019-07-17 10:56
回覆
我的回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