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橘子魚
2018-06-06 01:10
生活板

台灣的林木資源該用嗎?

繼上次「茶葉第一泡能喝嗎」,我又來分享農業的二三事囉! 這次是談台灣林木的資源~ 台灣擁有大量的森林資源,可從歷史課本中瞧出端倪。 清朝時期,先民大量渡過黑水溝,開始砍樟樹、建腦寮來製腦。 而日本人在台灣建了很多條鐵路支線,只為了開採台灣的林木資源,像是南投水里、車埕、集集一段,又或是嘉義阿里山的森鐵,無不努力開採,搬回日本。 而砍了那麼多樹,日本為了補充林木,於是從日本當地引進柳杉種子,大量種植在原先是台灣原生檜木林但被砍伐的空地中, 而後來,台灣光復,省政府蕭規曹隨,沿襲日人的傳統,繼續引進柳杉種子,植樹造林。 因此,台灣擁有大量的柳杉林,但柳杉非台灣原生種,例如紅檜、肖楠等才是台灣原生種。 那為什麼不種這些原生種呢? 因為檜木種植要歷時很久,再加上日本本土有成功的案例,於是選擇在台灣一樣種植柳杉。 一開始進行的很順利,而且生長速度比起在日本當地種植的還快。 但,好景不長,後來鼠患橫行,因為松鼠要磨牙,並且柳杉樹液較甜,不像檜木樹液是辣的,再者柳杉相對台灣杉,葉子不會刺,所以松鼠🐿️很愛啃咬柳杉,把柳杉環狀剝皮,然後柳杉就失去價值了 縱使逃過環剝的命運,但台灣的柳杉木材卻有黑心的特徵,影響了木材的價格,再加上台灣山高水陡,運輸和維護成本很高,所以這些柳杉各種被圍剿與嫌棄。 爾後,台灣政策開始實施禁伐政策,禁止砍伐林木,國產林木的利用很低。市面上的國產林木要嘛是禁伐之前砍的,要嘛是山老鼠偷砍的,要嘛是林務局漂流木標售的。 但,台灣對木材的需求依然很大,國產材根本市佔率很低,所以從各國進口大量木材。甚至很多部分是血木材,如同血鑽石一樣,未經政府授權而非法砍伐樹木,然後經各種方式流入國際黑市中。 所以,台灣該砍伐嗎? 該砍,為什麼? 因為台灣對木材需求很高,所以如果合理開發使用國產林木,有助於市場穩定與幫助林地更新。 林木的生長,時常是需要定期做疏伐,來讓樹木更茁壯。而這些樹木疏伐而得的小徑木,部分也是有經濟價值的。 而採伐國產林木而達成的規模經濟,例如加工、運輸與行銷成本的降低,也有助於平地造林政策的執行與國產林的永續經營發展。 再者,林木也有壽命,經過多年後生長勢衰退、老化,伴隨著水土保持能力的下降,所以適當時機更新林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 當然萬事起頭難,要想辦法推國產材是不容易的,尤其是台灣山高水陡,管理、砍伐、運輸成本高昂,光運輸成本就很嚇人了。 如果像柳杉,林務局再推的就是原地放倒,然後種植原生種樹木,因為台灣的人力也貴,黑心柳杉價格不高,若要運送下山,成本過於高昂。 但,像台灣杉、紅檜、扁柏、肖楠等原生種人造林,希望再經過規模經濟後,能打入國內甚至國外市場,並成為林木市場中的一支勁旅。
43 人已讀/ 109 人喜歡/ 2 則回應
全部回文
匿名
1 樓
0
感覺跟捐血有異曲同工之妙?
2018-06-06 16:10
回覆
匿名
2 樓
1
推廣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當然很好 可是您上述所說的台灣原生木 生長速度普遍緩慢 要達經濟效益實屬艱難阿
2018-06-07 12:48
回覆
我的回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