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橘子魚
2018-05-04 20:35
生活板

無毒、有機有什麼差別呢?

前情提要:

有機、無毒、吉園圃有什麼差別呢?
經過許多食安問題後,許多人都想要吃到健康的食品,那到底怎麼挑才能吃到健康呢?那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。 在蔬果中,我們最常看見的應該會是有機、無毒、吉園圃等的標章。 所有我們今天就來介紹這三個吧!
講完出略的有機、無毒、吉園圃的差異,我再多補充一些無毒與有機的資訊囉 無毒可以利用化學肥料,但不使用化學農藥。 而有機則是不使用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。 差別在肥料,但化學的到底有什麼不好呢? 實際來看,植物到底需要什麼呢? 氮、磷、鉀肥,這是一般人知道的,但化肥和有機肥差在哪裡呢? 普通來說,化肥成分比較單純,例如你可以買到氮肥來提供植物生長,成分很單一,沒有什麼其他的東西;當然你也可以買複合肥料,這是包含多種成分的肥料,但他的成分有固定比例;再來是你可以買好幾種單一成分的肥料自行調配比例,來最有效率的讓作物長的更好。 而有機肥來自於天然物質,例如:植物、動物或甚至礦物,不僅是天然的,也未經人工進行化學反應。 普通天然的肥料並沒有純粹的氮肥、磷肥、鉀肥,而是以混合的方式在一起。 有機肥源自動物的大多含氮較多,磷次之,鉀較少,像是豬糞,但家禽類糞肥或市面常見的海鳥肥皆有較多的磷。 植物源肥料像是豆粕、花生粕有高氮含量,但較缺乏磷鉀。像是樹葉、海藻類、稻穀等則有氮、磷、鉀等養分,但相比起來沒特別哪個元素比較突出。 另外,有機肥製作時常需要堆肥這個程序,需完全腐熟,不然易損害植株造成傷害,像是未腐熟堆置易產生熱,造成植物燒傷,又或者是裡面還有一些蟲蟲在分解有機肥,而你直接堆置田裡,如果是益蟲就算了,如果是害蟲可能作物也會遭殃。 所以,有機肥也不是沒有什麼缺點,而且如果這片田缺什麼元素或這種作物特別缺什麼,其實化肥成分最能符合植物的需求。 坦言之,我是推崇使用化學肥料與有機肥料並行,而非一般人想要的純有機肥XD 為什麼呢? 因為化肥能快速分解給予植物所需,而且相較起有機肥更便宜。但有機肥因為分解緩慢,能長時間提供養分給植物,另外有機肥的使用有時也能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,例如植物殘骸在土壤中能提供一些空間,讓土質鬆軟。 所以如果利用兩者之優勢,配合「合理化施用肥料」的理念,就能互補對方之不足,讓作物長的更好。
52 人已讀/ 107 人喜歡/ 1 則回應
全部回文
豬小編
1 樓
0
🎈 有人引用此文章,發表了另一篇自己的看法唷!快點進去看看~ http://life.pcoin.tw/articles/25955
2018-05-12 22:59
回覆
我的回應...